如何從眾多的app產品中脫穎而出

如果想從眾多的app產品中脫穎而出,獲得成功的話,其實最重要的突破點就是要抓住用戶的體驗,或者是抓住了用戶的某一種心裡,或者是在介面佈局上大膽突破,或者是做了很少有人關注到的細分領域,或者是讓人產生了真實生活中的親切感等等,但這一切都源來於生活中的設計的靈感和技巧。

1、流程圖是一切工作的基礎

如果跳過流程圖直接進入開發會讓開發變得複雜、不可控,很容易讓用戶迷茫,所以最後用戶必將選擇關掉或者卸載你的App。所以,即便是一個簡單的app也要有一個思慮周全的流程圖,以確保它有合乎邏輯的、合理的導航結構。另一點就是要確保核心功能所在的螢幕位於上層,而不是被埋沒在多層導航元素之下。

2、設計師一定要明確把握自己的分工

設計師創建的每一個細節都要經過開發者才能變得活靈活現。花幾個小時和幾天時間做出的簡單設計更改對App功能的影響是截然不同的。還有,設計不能命令功能。比如,一個計畫好的App可能有一個搜索框,設計師預想的是一個產生即時結果的鍵入搜索,但設計師不能是做這個重大決定的唯一決策人。

3、避免使用點陣圖和低解析度的圖片

一般而言,設計首先是為視網膜顯示幕、高解析度的顯示幕設計,然後按比例縮減。很多設計師都清楚這一點,但仍值得一提。螢幕解析度越來越多,設計師需要從高解析度設備做起,再按比例縮減。更好的做法是使用向量圖形進行設計而不是點陣圖或者柵格圖像。

4、點擊區域設置一定要合理

大多數用戶的食指寬1.6~2釐米(44px~58px之間)。設計時要考慮到手指的寬度,而且用戶在快速移動手指的時候,很難準確的點擊小片螢幕。在螢幕上加大量的按鈕和功能很容易,但按鈕一定要足夠大,間隔也要足夠大,否則用戶容易誤點。

5、介紹動畫的設計一定要精細

在用戶首次打開App的時候,給用戶一個動畫的介紹是個不錯的想法,但不能太過火了。事實上,這些介紹動畫也延遲了用戶接觸App的時間。如果你打算使用介紹動畫,那要讓動畫時間盡可能短,設計盡可能精細以及足夠吸引人,值得用戶花費時間等待。App載入過程中會先展現圖片,再過渡至動畫。要確保這個過度是平滑的,貼切自然的。

有的App從載入圖片過渡至介紹動畫設計的非常蹩腳,這就很無趣了。

6、給用戶一個載入提示設計

App載入時間過長很容易讓使用者以為出現了什麼故障,也會帶來糟糕的用戶體驗。App載入的時候不要讓使用者看到空白的螢幕,使用載入指示條或者小動畫讓用戶知道App處於正常運行當中。如果能加入一個載入進度指示條就更好了。

7、不同的作業系統要有不同的設計

不同的移動作業系統比如iOSAndroidWPh7,都有迥異的審美觀。開發者需要認真學習各個作業系統的人機界面指南,做好不同版本App的移植工作,不要讓用戶迷茫和不適應,不一定非要讓App看起來是系統自帶的,但至少不能讓人感到突兀,感覺不屬於這個平台。

8、在高密度圖元螢幕上禁止填充過多的資訊或UI元件

當為高PPI(pixel per inch每英吋像素) 螢幕設計UI時,因為有更多的圖元可以使用,所以可在介面放置更多資訊或者UI元件。請記住一定要預覽一下你在實際設備上的所有設計結果。充塞了很多資訊或者UI元件的介面會顯得非常雜亂,並且難以有效導航,更會影響介面上的主要功能的展現。

9、可用性測試的必要性

可用性測試是必須的,不管你的App看起來多麼好。找值得信任的人(或者有經驗的設計師)進行小範圍封閉測試,在公開發佈之前更新一下介面。另一個簡單易行的獲得用戶回饋的方法是在分類網站張貼廣告招募合適的人進行焦點小組測試。

10、不要忘記手勢 但不要濫用

不是每個元素都是視覺化的,比如iPhone Mail app的刪除進程。在收件箱內,使用者可以猛擊螢幕顯示刪除按鈕,使用者就不用點擊“編輯”,選擇資訊然後再刪除資訊。不過,也不能說“編輯”功能表一點用處都沒有,不知道快捷操作的使用者還是需要的,而使用者還可以通過“編輯”功能表一次性標注多條資訊/郵件。 一句話,不要忘記手勢但也不能濫用,通常要避免通過使用手勢進入功能表,或者通過手勢。




相關APP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