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網站怎樣留住訪問者?

在企業資訊化熱潮的席捲下,企業網站建設已成為企業間的時尚行為。但是,相當一部分中小企業都抱怨擁有網站後,並沒有對經營發展產生多大效果。要麼是人氣不旺、訪問者寥寥,要麼就是雖有到訪、但來去匆匆,毫無影響。他們對此感到困惑,甚至降低對了對企業資訊化建設的投入熱情。

分析網站效果不佳的原因,大多數人仍老生長談地認為是因為“內容不更新、敷衍形式”這些因素造成的。其實,認真觀察一下大多數網站還是注重形象設計、積極更新內容的。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使企業的網站黯淡無光呢?流覽中,我們不難發現許多企業網站雖然內容組織充實、設計風格各異,但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幾乎每個主頁的最下方都有一個相似的提示,即:如有問題請發郵件至某某信箱,有的則是電話或傳真。除此之外,再沒有其它方式能讓使用者與網站溝通了。這個現象看似簡單,但反映的確實一個實質性問題,它說明了很多企業不過是把網站作為一個廣告招牌來使用,忽略了網站的交互特性、也沒有挖掘出網站功能的廣泛用途。這樣淺顯的應用,自然難以引起訪問者的共鳴、更別奢望能帶來收益了。

因為用戶訪問企業的網站,不是光為來看廣告的,他們還需要辦事情、解決問題。如果使用者不能從網站上找到自己需要的服務,誰又會有興趣天天關注企業的新聞公告呢!而對企業來說,如果企業網站建設只能起到電子版宣傳手冊作用的話,那還不如直接在報刊上投放廣告、聲勢反而更大呢!

企業要想讓自己的網站富有吸引力,必須做到能讓訪問者或業務夥伴參與進來,樹立網站的交互性。這就需要企業網站從使用者需求的出發,推出實用的網上服務措施。如企業要考慮到用戶可能並不熟悉自己的產品,為此網站可以設置智慧導購功能,讓用戶告之自身狀況,然後根據其特點為使用者量身定制出消費解決方案。這樣既能幫助用戶指點迷津、體現企業的親和力,,又能變相促進企業產品的銷售,不是一舉兩得嗎!為了盡可能地方便使用者流覽頁面,網站不妨增加全文檢索功能,使用戶能迅速找到自己感己趣的內容,網站能給使用者帶來便利必然會贏得用戶的青睞。此外,針對用戶普遍存在的急於解決問題的心理,企業網站有必要裝備線上會客功能,實現用戶與網站之間“一對一”式的即時交流,避免因問題拖延引發的不滿。用戶對網站滿意度的增加,肯定會激發其注意力興趣的。以上這些服務功能看似普通,卻能讓人感受到網站確實在以用戶為中心,訪問者能有所收穫,便不會再“等閒視之”了。

企業在實現與用戶互動交流的同時,還可從中發現對公司業務有用的資訊,實現“互動收益”。但要達到以上效果,同樣需要企業完善網站的應用功能。如使用統計分析系統,瞭解網站的訪問情況,如年、月、日、時不同時段的點擊頻率、訪問者的地區及路徑等,這樣有助於企業確定業務目標受重群,並做到有針對性地組織網站內容、做到科學地規劃網站。企業及時準確地瞭解使用者對產品的意見也十分重要,為此網站有必要應用投票及調查系統,就相關產品或服務徵求訪問者的建議,用得到的寶貴資料來輔助企業決策,減少盲目投入。企業要想更加貼近使用者、完善服務體系的話,網站的回饋系統就顯得必不可少,用預設的電子表單主題將使用者的不同投訴分門規類。它會極大提高企業處理爭議問題的效率、及時檢討自身工作的不足。一個活躍的網站氣氛,可直接推動訪問者的增加。利用BBS即可帶動人氣,因為客戶相互間的熱烈交流,要比企業網站與客戶間的單純工作溝通更能烘托氣氛。企業還可借此專門營造有關產品、技術服務的討論話題氛圍,以便從中捕捉到用戶的興趣和愛好,順勢調整業務方向、獲取更大收益。

現在企業網站建設確實已成為企業間的時尚行為。




相關網站資訊